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

房地產 新女性


房地產大亨 沒有分性別喔!!
 
 蘋果日報:
自住心態下手 房子當撲滿 強迫儲蓄


新女性買房去
時代不同,時下許多都會新女性,經濟獨立,靠著獨到的理財規劃買房,跟著她們從產品、區域等面向下手一步步走向擁有房產的彩色人生。
採訪╱顏嘉瑩


憑藉著自己能力買房的李秀珍喜歡小坪數產品,不僅總價較低,市場接受度也相對較高。黃競鋒攝

我買房子會挑距離工作地點較近的,以自住為出發點,先不考慮房子買下來是否要投資,從市中心邊緣房價較便宜的區域下手,因為都是靠自己的能力買房,且是自己一個人住,坪數20坪左右就足夠了,裝潢是我的興趣,如果把室內空間設計得很美,會讓我很開心。李秀珍╱口述、顏嘉瑩╱採訪整理

決定買房子是因為上班5、6年,沒有什麼存款,看到同事把錢投資在房地產後很快就存到第一桶金,所以也開始學著看房子、買房子,以「零存整付」的方式強迫自己買房。因為房地產的特性不像股票一樣,可以快買快賣,一旦合約簽下去就得要履行到底,而且有房貸的壓力下,也沒辦法隨便換工作,雖然一開始很辛苦,但我回頭看卻覺得很値得。

零存整付累積存款

第1間房子買在大同區延平北路,其實是把父母親的房子賣掉才有自備款,那時房價很低,住了8年,房子增值緩慢,轉手賺了差不多30多萬元,後來換到北投,那間房子800多萬元,貸款就貸了500萬元,坪數30餘坪,但我的薪資僅約3萬元出頭,當時銀行利率又很高,約7~8%,我每個月就要負擔2萬多元的房貸,光利息我就付了5年,5年後才開始攤還本金。為了減輕房貸壓力,我把其中1間房間出租給朋友,每個月收6000元的租金,雖然跟別人一起住會比較不方便,但租金可以幫忙還房貸,感覺就比較安心。
後來陸續在塔悠路、南京東路五段等地點買房自住,坪數都買在10多坪。一開始買北投的30多坪房子,雖然住起來比較舒適,但總價較高,光房貸就花掉大半薪水,享受大坪數的同時,經濟壓力同樣增加,所以之後我也不要求大坪數,因為室內空間如果規劃的好,住起來也能保有相對的品質,另外在松山區比較多上班族,小坪數目前在市場上接受度也很高,轉手容易,所以到目前為止,自己比較偏好小坪數產品。
朋友都說我買在高點,賣在低點,但我覺得只要保值,出租、轉手有好價錢,不賠本就可以,不要把房子當成投資工具,要把房子看成一個大撲滿,強迫自己存錢,零存整付的概念以小換大,才是正面態度,慢慢累積存款和經驗。

裝潢整理價錢更優

像之前在南京東路五段的房子,剛買半年就有先拋出來看看有沒有人要接手,但那時候放了很久都沒人來問,後來出租給別人,大約過了1年,捷運南京東路站要通車,附近的人都在等通車後用高價賣出,我卻在捷運通車半年前以總價約900多萬元拋售,只來了4組人看房子就成交了,所以我不是以投資的心態來買屋賣屋,目前雖然房子是用租的,但仍然有繼續買房的打算,有喜歡的房子,時間到了、感覺對了就出手。
買了幾間房子後累積一些經驗,我建議在買房前一定要做功課,像是權狀上面沒有寫到的都不要相信、產權部分要問清楚等,另外,我也不介意買頂樓加蓋或是夾層屋,像台北市資訊透明,如果遇到頂樓加蓋的房子我會先去查這間加蓋會不會被拆掉,室內格局都是可以去改的。
我都是買中古屋,買來會花錢整理,一坪裝潢費6萬元可得到滿意成果,如果是夾層屋,裝潢費較高,一坪差不多要抓8萬元,能讓自己住的有品質,但更重要的是,房子在裝潢整理過後,如果未來有脫手機會,價錢也會比較好。

雖位於台北市,但較邊緣地點可同享周邊機能,房價相對低。圖為李秀珍目前租屋處社區。
李秀珍要求房子客廳採光一定要好,且有景觀尤佳。



書櫃具設計感兼具實用性,充分運用小坪數。
喜歡室內設計的李秀珍屋內有許多充滿小巧思的角落,圖為玄關區域。



李秀珍購屋條件

項目/注意事項
買屋條件:
◎首選中古屋
◎客廳採光優良
◎視野景觀佳
◎衛浴要有開窗,但不要衛浴格局位處房子中間
◎不要有停車位
環境條件:
◎從市中心外圍挑選,但不遠離市中心
◎挑選熟悉區域,以松山區為主
◎離工作地點近,且交通方便
◎喜歡純住宅,較不容易有環境髒亂問題
◎不喜歡與鄰棟棟距小

居家小檔案

地點: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
每月租金:2萬3000元
成員:1人
類型:大樓
屋齡:8年
坪數:約17坪

購屋撇步

◎把房子當作撲滿,建議長期投資不要短進短出
◎買屋賣屋一定要做功課,例如如何換算坪數、公設比等
◎房子以小換大,可從中古屋開始下手
◎如果預算不足,可從台北市二線區域開始挑選
◎與仲介、室內設計師等房產專家保持良好關係
◎室內格局皆可改,室外環境不可更動要注意
◎權狀沒有寫到的都不要相信
◎產權要問清楚,尤其是地下室的使用權
◎頂樓加蓋可以買,但台北市資訊透明要先調查清楚
◎不帶車位的小坪數產品會較好脫手
◎裝潢整理過後的房子,可以獲得較高的租金,轉手中也能提高價錢
資料來源:李秀珍

李秀珍小檔案

現職:《美化家庭》雜誌總經理
年齡:約40歲
購屋資歷:換屋,曾先後持有過延平北路、天母、塔悠路、南京東路、中和等地的5間不動產。目前於光復北路租屋。
資料來源:李秀珍

潘智豪 東森房屋民生圓環加盟店副理

專家意見 小坪數搶手 留意貸款成數

李秀珍因為工作地點關係,且無自己開車,買屋地點多選在松山區,附近生活機能方便,雖無捷運但有市場,公車路線多,要到哪邊都沒問題,區域內並無豪宅產品,多為中間坪數的3房中古屋,以上班族自住為主,為台北市住宅精華區,區域房價穩定。

民生社區相對保值
民生社區附近在2008年SARS(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,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)的房價低點跌幅也僅有約1成,房價相對保值,李秀珍選擇鄰近民生社區,但地段較偏的地點買房,同時享有附近的生活機能,也能以較低的總價預算入手,雖然小坪數在目前房市中較為搶手,但容易有貸款成數、利率等問題,如果民眾要在該區購買小坪數套房產品,建議要以自身條件為考量出發點。



只要不斷努力、一直持續、不當依賴蟲,我們也可以成為厲害的房地產大亨!!

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做得到喔^^

Keep Running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閱讀更多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